2020年7月8日 星期三

《82年生的金智英》


今天做完運動回家,在屋苑大堂看到一位阿姨跟一個抱著寶寶的母親在聊天。

「生了兩個呀?你真幸福!」

驟耳聽來,我還以為那位媽媽被「串」,畢竟這個時勢要在香港養兩個小朋友絕不是件易事,但轉過頭看那位阿姨的神情,似乎是真心替對方高興。


「真的覺得幸福嗎?」

這讓我想起兩年前讀完的一本書 ---《82年生的金智英》

相信很多人都看過/聽過吧?


主角金智英是個家庭主婦,從小到大受到男女不平等的待遇及歧視

高中時被補習班男同學跟蹤,反被父親責罵她穿著要保守,要自己避開危險

求職時被批評外貌,進公司後要應酬喝酒,應付難搞客戶,理由是男同事比較有可能長期留在公司,不要他們太辛苦

結婚後不生小孩是她的問題,生了就被迫辭職照顧家庭...

自身壓力不為人知,直到丈夫發現她時不時用別人的口吻講話,舉止異常,帶她接受心理輔導,才知道智英的精神狀況已經到達臨界點。


知道這本書時我還在韓國讀研究院,同學說超好看超有共鳴,自己是邊哭邊把它看完,還借了給我看。

老實說,看完之後感受不深,更談不上有什麼共鳴。

故事平淡,畢竟主角只不過是個循規蹈矩、平凡的家庭主婦,當然不能期望會出現大起大落的戲劇性情節,讀完只覺得女主角很可憐可悲。

想深一層,沒有共鳴才是好事,慶幸自己生於香港,一個男女不平等問題相對沒那麼嚴重的地方。


這本書如果在香港出版,頂多算是一部討論兩性問題的作品。在韓國,迴響就大了。

《82年生的金智英》曾獲第41屆今日作家獎、兩性平等文化獎、日本Amazon亞洲文學類第1位等

更有不少藝人捧場,例如BTS隊長RM、國民MC劉在石也表示讀過這本書,就連總統文在寅都推薦,可惜這些都不是令小說登上熱搜榜的原因。

韓男紛紛反擊,批評故事誇張失實,鼓吹女權主義,煽動「厭男」情緒。

好幾個公開表示看過這本書的女藝人相繼被罵,例如Red Velvet的Irene在粉絲見面會上回答說自己最近在看《82年生的金智英》,就有過激的粉絲剪爛及燒毀Irene的照片,在網上留惡評攻擊她。


其實不只是韓男,我身邊也有韓國女性朋友不喜歡這小說,認為現時女性待遇已經大有改善,作者把女主角的遭遇描寫得太極端。

我同意,但別忘了這是一部小說,不是傳記或採訪記錄,為了故事鋪排把不同人的遭遇全放到主角身上也無可厚非,但這些不平等事件並不是無中生有,看女性讀者的反應就知道了。

個人對女權主義認識不足,不敢妄作評論,但當有人抱怨社會有無數女性專用設施,專為女性而設的制度,男性專用的就只有男洗手間時,這不正正說明了女性是弱勢、受不公平對待的一群嗎?

只有少數及弱者才需要專門保護,以確保其獲得一定程度的權利及資源。

正如女性因從小所受的教育而不知自己一直被不平等對待,男性也同樣不知自己一直在不平等對待女性。


小說中有一節令我印象非常深刻:

세상이 참 많이 바뀌었다. 

하지만 그 안의 소소한 규칙이나 약속이나 습관들은 크게 바뀌지 않았다. 

그래서 결과적으로 세상은 바뀌지 않았다. 


我認為這是整個故事的核心

這個世代的女人能夠接受教育,出外工作,丈夫也會幫忙做家務,跟從前相比好千萬倍呀

沒錯,情況確實改善了不少,但女人男人同樣是人,這些待遇不是女性應有的嗎?

丈夫會「幫忙」做家務,前設即主張做家務本來就是女性的責任,為什麼?

由此可見,世界對女性的觀念根本沒有改變。覺得有變好,只是因為之前實在太糟糕罷了。


去年10月,由同名小說改編的電影上映,由孔劉和鄭有美主演。

個人覺得電影比較好看,可能因為小說較平鋪直敘吧,電影的節奏及張力令故事生色不少

整體上蠻忠於原著,只是金智英的丈夫戲份變多了,人設也比較立體及令人有好感。

畢竟請了孔劉來演,總要給他多點發揮的空間呀😆


從去年開始,二十多歲的女性之間掀起了一場「4B(四不)女權運動」,主張「不結婚、不戀愛、不生育、不做愛」,以表達對社會男女不平等問題的不滿,以及希望擺脫束縛尋回自由的意志。


세상 모든 딸들이 더 크고, 높고, 많은 꿈을 꿀 수 있기를 바랍니다. 

正如《82年生的金智英》裡所說,希望世上所有女兒都能有更多更遠大的夢想,更希望世上會有讓她們實踐那些夢想的舞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最新文章

健身補充品廣告拍攝

  我的口譯生涯中 大部分工作都在尾班車開出前完成 不然就是接機或跟明星才會工作到凌晨 真的要「通頂」到第二天早上才下班的只有兩次 而這兩次都是拍廣告 去年9月就接下一個廣告口譯案子 客戶請了韓國比堅尼選手Carry來港 夥拍張繼總為健身補充品拍攝平面及短片廣告

熱門文章